70%载入中

后花园

【祝卿好×古代架空】明朗(二)

主沈宴x刘泠

 

私设沈宴为穷书生  刘泠为富家小姐

 

纯图个乐趣

 

ooc的话怪我

 

————接明朗(一)

 

“沈宴?”

 

刘泠不解,回头,眉毛拧着。

 

“阿泠用完午膳后,接着睡,我腿上,或是床上,都可以。”

 

沈宴抬手,抚平刘泠眉间的川字。

 

“中丞大人收到我的信笺,已经派人到陆府捉拿相关人等。只是苦了阿泠,原本此事不必把你牵涉进来。”

 

刘泠越发糊涂。

 

“沈宴,你到底在说什么,我家布坊的小打小闹怎么还惊动了中丞大人?”手掌心贴了贴沈宴的额头,“没烧啊......为何说起胡话来了?”

 

门外的灵璧再次打断两人。

 

“沈公子,来了位官爷,说请马上您随他去一趟。”

 

“知道了。”沈宴挲了挲刘泠的臂,把她安置在椅上,“待会我让灵璧给你呈午膳,我先去一趟,回来之后,我会将一切都说与阿泠听。”

 

刘泠一直只知道沈宴是个穷弱书生,为何她睡个懒觉的功夫,什么都变了似的。

 

沈宴知道是韩烈唤人召他去,处理陆家之事宜早不宜迟,他蹲下身,手掌包住刘泠有些发抖的手。

 

“阿泠,中丞大人与我是旧识。此番异动,事关朝廷之事,罪关陆家,三言两语无法说清,我得去襄助中丞大人。我的确对阿泠有所隐瞒,若阿泠恼了我,等我回来,任凭阿泠处置。”

 

“我不要。”刘泠心底发慌,急得快哭了,“沈宴,你要现在就告诉我,我心里不踏实。”

 

沈宴不再多说,在刘泠手背印下一吻,转身离去。

 

韩烈手中已掌握王陆两家贪污赈灾款项的证据,事关无辜百姓受苦,圣上一向爱民如子,细看了韩烈呈上的各种铁证,方知王陆两家的罪行罄竹难书,立马下旨料理王陆二人,并下令将二人这些年从百姓身上搜刮的,通通抄个一干二净。

 

先前贪污掉的赈灾,便也从这二人抄家里头变卖成银钱,再次用于灾后重建。

 

“圣上英明!臣替受苦的黎民百姓,叩谢圣上恩典。”

 

圣上自知误信小人,有此前车之鉴,此次灾后重建,必定要挑选一位正直不阿,仁民爱物之人担此重任。

 

“王陆二人罪无可赦,此次拨乱反正,韩中丞应记一功,且与朕同心同德,灾后重建重任,就交予韩中丞处理。”

 

“谢圣上!臣斗胆,向圣上举荐一人,与臣共同协助此事。”得到圣上允许后,韩烈继续进言,“臣门下有一学生,姓沈名宴,乃受灾之地出来的书生,此人刚直不阿,无私无畏,最难得懂得饮水思源。此次王陆二人罪行,多亏他委屈负重,搜罗证据。若得圣上金口玉言,许他一官半职,臣保证,灾后重建之任交到沈宴手中,他必定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”

 

“好。”圣上大手一挥,“韩卿家极力保荐,朕便许他通判之位,官从正六品,即刻便公示于众,五日后将动身前往灾区着手重建,待尘埃落定后,回京向朕述职,正式接替上一任通判。”

 

————

 

“谢主隆恩。”

 

沈宴跪地接过宫中太监宣读的圣旨。

 

“通判大人,容奴才替您换上官服。”

 

正六品一袭玄绿色官服上身,沈宴从内间出来面见韩烈,步履铿锵,宛如重生。

 

“小子,当初你非要继续考科举,不愿来我麾下。如今得圣上圣旨亲封通判之位,本官倒要看看你是否要抗旨。”

 

“如非中丞大人力荐,沈宴此生妄想得圣上恩德。”沈宴知好歹,若是再一味纠结科举,便是愚钝了,“圣上所示,要我五日后动身,我得先回去,把家中那位安抚好,回头再与中丞大人商讨重建事宜。”

 

“在审陆铭山的时候,他倒是说了不少你和你家那位的风流韵事。”韩烈饶有兴趣,“他怎么说你们来着......刘家小姐豢养粉郎书生,还叫嚣着让人为他主持公道,说你坏了他与刘家小姐的婚事。”

 

“陆铭山贪赃枉法,人同畜生。”沈宴毫不掩饰对陆铭山的厌恶,“即使他轮回万遍,也不配碰阿泠一根手指头。”

 

韩烈见沈宴归心似箭,亦不多留,让沈宴明日来再议。

 

刘泠自然是坐不住的,沈宴一离开,她已经赶到了布坊,果然如沈宴所说,闹事之人皆已散去,布坊内已有日常七八成客流。

 

这一切恢复平静得太过出乎刘泠意料之外。

 

她着人把那日跟踪带头闹事的下人叫入了布坊的厢房。

 

“回禀小姐,我等跟随那男女人入了龙蛇混杂的赌坊后,发现这两人是住在赌坊里的,便在那赌坊候了两日,见到了陆家公子的跟班与那二人私下见面。原本想抓他们个正着,谁知他们实在太过狡猾,把我们甩掉后便如人间蒸发般,直到今日,听闻有官爷把陆府公子抓了去审问,而闹事之人知道陆府公子自身难保,就把聚在咱们布坊的人都散了。”

 

刘泠用力吸进一口气,回忆起早上沈宴所说的。

 

“中丞大人收到我的信笺,已经派人到陆府捉拿相关人等。只是苦了阿泠,原本此事不必把你牵涉进来。”

 

足以证明布坊的事,果然是陆铭山在搞鬼。

 

只是沈宴到底有何本事,一纸信笺竟能唤动中丞府的人替他办事。

 

刘泠的思绪如一团杂乱扭着的麻绳。

 

“小姐...小姐!你快出来!”

 

灵璧的一惊一乍听得刘泠头直疼。

 

“小姐,圣上有旨,封了沈公子六品通判之位,现在正在城中各处张贴公示,小姐,你快来看!”

 

刘泠背后生凉,觉得今天的一切应该只是黄粱一梦。

 

明明她在南苑调戏的只是一心考取功名的穷书生沈宴。

 

提出要他帮助自己摆脱陆铭山荒唐婚约,当时更多的只是她被沈宴美色所惑,随便找了个借口把他留在自己身边。

 

直到后来与沈宴生了真感情,她恼极了陆铭山喊沈宴小白脸,沈宴脸不算白,有时候也弱不禁风地像个女子,却也能为了她挡巴掌。

 

她自知刁蛮任性,沈宴却能说尽了软话哄她,与她欢愉。

 

旁的人自然认为沈宴是看中刘泠有钱,刘泠只当旁的人思想腐朽,她决心好好给沈宴陪读,陪着他高中的那一日。

 

“即日起,沈宴任正六品通判。”

 

以后得叫沈大人了。

 

她闭上眼,陷入了黑暗一片。

 

————

 

沈宴回来后,常服还没来得及换,急匆匆地就往书房赶,刘泠还没醒过来,灵璧也急了。

 

“沈公子......呃沈大人,都怪灵璧没看顾好小姐,小姐听到沈大人封了官,一时激动就晕过去了。”

 

“我来照顾吧,麻烦灵璧姑娘先出去。”

 

沈宴跪坐在刘泠床前,接过灵璧手中的方巾,并未替刘泠拭擦,而是直挠刘泠耳背痒处。

 

刘泠抵不住痒,睁开眼睛,一下坐起,夺过沈宴手中方巾,甩打在沈宴脸上。

 

“我何德何能让沈大人照顾,满嘴谎言的骗子!”

 

刘泠晕倒不过一阵,早就醒了,她有心不理沈宴,便装作还在晕,怎还想到沈宴对自己的身体了如指掌。她侧过身,不再言语。

 

“我对阿泠有所隐瞒,确是不对,但阿泠细想,我何曾有骗过阿泠一次?”

 

“诶沈宴,你还说没骗我,是谁一开始告诉本小姐,你只是个穷书生。”

 

“阿泠明鉴,我确是穷。”

 

沈宴把官服解开,在刘泠面前抖了抖。

 

“我身上一个铜板都没有。”

 

刘泠继续她的控诉:“那你既然说与中丞大人是旧识,今日发生的种种,可见中丞大人看重你,你为何还要假装爱读书,誓死都要考取功名?”

 

“之前中丞大人的确有意把我收于他麾下,是我内心迂腐,一心只认为当官,唯有科举才叫师出有名,所以那时才拂了中丞大人好意。”

 

沈宴字字句句有理,刘泠想不出什么话堵他,心里还是气堵,一把推开跪着的沈宴,起身就走,沈宴跪得久,腿上麻木,被一推便失去平衡,后脑勺直撞在地上,疼得他喊娘。

 

刘泠虽气,却也恼自己一时冲动,若是伤了朝廷命官,她十个脑袋也不够砍,讪讪地扶起沈宴。

 

“没事吧,我......我不是故意的,沈大人别怪罪小女子,诶......”

 

沈宴手一拉,刘泠顺势跌入怀中,他怕刘泠不停自己解释,紧紧地箍住她。

 

“阿泠,十数年前,我沈家曾救中丞大人一命,去年科举我落榜,中丞大人却看中我才学,才有意将我收于其麾下,我虽拂了中丞大人好意,却也受中丞大人之命,回乡再次备考之际,暗中彻查陆府赈灾贪污一事。只可惜证据收集不足,我亦再次名落孙山,那天我实在灰心丧气,在南苑买醉,还误闯了阿泠的厢房。”

 

“后来知道了阿泠原来与陆府有荒唐的婚约,幸好阿泠高风亮节,宁死不屈就那陆铭山,他拿不到阿泠父亲的高额聘礼填补他陆家吞掉的钱,才逼得陆铭山狗急跳墙,雇了三教九流之人陷害阿泠家生意。我便慢慢抽丝剥茧,去信中丞大人,将陆家鼠辈一网打尽。圣上恩德浩荡,中丞大人亦有心举荐我,才任了我通判一职。”

 

沈宴松开禁锢,见刘泠不动,又喏喏开口。

 

“阿泠若是还恼,也听我说完这句。”他目视刘泠双眼,“遇上阿泠是意外,爱上阿泠是我自投罗网,即使我沈宴仕途灿烂,今生今世,若阿泠不嫁我,我便一生不娶。”

 

刘泠抬起手,沈宴已准备好受这一巴掌。

 

“那可不行!”落在沈宴脸上的,是刘泠两根手指。

 

她捏起沈宴脸上的肉。

 

“若是沈大人许本小姐三生三世,那本小姐高兴了,自会不恼了。”

 

————

 

*此短篇未完待续


评论(30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